新闻动态

上交所核心交易系统搬迁顺利完成“双活互备”基础设施总体布局不断完善

2021-11-03 14:36:47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心交易系统顺利完成搬迁,标志着上交所金桥数据中心的全面启用。至此,上交所数据中心整体规划圆满完成,主运行中心在金桥和外高桥两大数据中心的“双活互备”的总体布局进一步完善。此次搬迁布局有助于提升上交所交易运行的安全性和高效性,系统整体可靠性等级进一步提升,对防范技术风险、加强基础设施保障有重要意义,并对发挥金桥数据中心行业聚集、资源聚合作用,促进以金桥数据中心为圆点构建行业新生态圈具有长远意义。

  核心交易系统是金融业关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此次搬迁共涉及96个系统,搬迁难度大、影响面广。为保障日常交易的正常运行,从“安全第一”的原则出发,上交所多次召开协调会并制定专项搬迁方案,细化职责分工,组织沙盘演练,全面梳理应急预案。搬迁期间,上交所联同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等7家核心机构和200余家市场机构共同参与开展了通关测试和全网测试。搬迁完成后,上交所实施阶段特别保障,以保证系统运行稳定,各项交易业务正常开展。

  金桥数据中心是根据《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和上交所战略部署,按照证监会总体规划要求建设的行业高等级、高标准数据中心,严格按照国际标准Uptime T4/T3和数据中心国标A级标准设计建造,通过了国际权威的Uptime M&O运维认证,并获得鲁班奖、科技部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等荣誉,可为技术系统运行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是全国首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数据中心。金桥数据中心承载了上交所主运行中心、核心机构托管中心、市场机构托管中心、行业增值服务中心等重要功能,目前还为中国结算、深交所、港交所等核心机构,118家证券、期货、公募基金、资管、保险等行业机构提供数据托管服务,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已逐步显现。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在证监会的指导部署下,充分发挥金桥数据中心作为行业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统筹实施陆家嘴和外高桥数据中心轮换改造,优化上交所数据中心功能布局,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赋能行业发展创新,为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