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数字赋能,面向未来 --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2022年度信息技术市场交流会

2022-03-23 14:39:01

  为进一步提高交易服务及安全运行水平,提升市场用户体验,2022年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信息技术市场交流会。本次会议旨在介绍2022年度上交所信息技术工作安排,以便市场及时了解并配合启动技术准备。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共约165家市场机构、40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参会。

  上交所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交所技术公司、上证数据公司董事长王泊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正在成为推动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金融生态的重要引擎。上交所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对资本市场的支撑和促进作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挑战,行业同仁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不断探索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行业基础设施,创新市场服务模式,提升科技监管服务效能,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他指出,上交所将继续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携手市场各方打造更具创新和活力的证券信息技术生态环境。一是完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提质增效”;二是创新市场服务模式,提升市场用户服务获得感;三是加大疫情防控保障,筑牢安全运行防线;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更好提升科技监管服务效能。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永同从保改革落地、保安全运行、强市场服务三方面回顾了2021年登记结算技术方面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DVP结算制度改革、电子联行优化等工作计划。

  上交所技术公司、上证所信息公司、上证数据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上交所2022年在交易系统技术优化、信息披露及行情服务优化、数据中心功能布局完善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以及疫情防控时期安全运行保障措施。

  视频参会的市场机构代表就行业普遍关心的竞价交易网关上线、外高桥机房搬迁等工作与上交所及中国结算进行了充分交流。

  下一步,上交所将携手行业同仁,继续在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